Thursday, October 2, 2008

谈一谈

网络文化对青少年的影响


网络,又称互联网或因特网。顾名思义,就是可以让全世界数十亿人口得以互相联系、沟通及交流的空间。网络为商业活动及通讯带来了莫大的便利。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网络的使用愈来愈普及化,推陈出新的各种方便设施与消遣功能,更是使网络在青少年群中变得炙手可热。网络文化对众青少年日常生活带来的影响一直以来都倍受社会群众关注。那么青少年从中到底受到了什么影响?而这些影响是正面抑或负面的呢?

网络通讯会让大家首先联想到的要数电子邮件了。在这个凡事讲求效率的电子时代,电子邮件渐渐取代了手写信件。从亲友间的嘘寒问暖到重大的紧急事件,只需利落地用指头在键盘上敲几下,信件便可快速送到,即省时又省钱。遇上节庆生日,青少年也不需要大费周章地准备贺卡。他们只要从花花绿绿的电子目录中点选一样,按下发送键,对方便可以收到一张简便又不失体面的电子贺卡。

从表面上看,这给青少年带来的除了方便还是方便。但仔细想想,在省去了功夫的同时,这些便利是不是也省去了很多的人情味?信件与贺卡传递的原意在于用笔尖一笔一画地勾画出诚意与真挚的轮廓,电子邮件办到了吗?我们可以看见网络正见解地推动着这股不营养的速食文化,恐怕那蕴藏在小小信件中的满怀温情日后将不复见。

近年来,网络聊天设置不断崛起,深受青少年欢迎。一句句的温暖关怀,字里行间穿插可爱生动的表情符号。然而隔着电脑屏幕,我们看不到对方的表情,更感受不到对方的情绪,叫人如何分辨话间真伪?所以对青少年而言,网络到底是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还是给了他们一层隔阂?而且一旦习惯了这样大聊天模式,青少年如何学习人与人之间正确的沟通与交流呢?

青少年沉迷于网络的问题一直存在着。而风靡了许多青少年男女,叫他们陶醉其中的,线上游戏这个中枢因素,比上也许不足,比下却绝对绰绰有余。线上游戏中的世界是现实世界活脱脱的翻版。在这个虚拟的世界中,青少年可以为游戏中的自己塑造一个完美的形象。

如果这个虚拟的世界可以适时地成为青少年心灵的寄托,让他们暂时与烦嚣的生活隔离,当然是件好事。然而许多青少年往往不懂得节制,一旦上瘾了便抽离不出自己的角色,分不清虚拟和现实。现实是不得不面对的,而帮助他们在学习中汲取知识、日后闯荡社会,面临考验的,究竟现实生活中那个实实在在的自己,还是他们口口声声宣称寻觅了十多年终于在网络中找回的“自我”?

对青少年来说见怪不怪的网络交友、网络恋爱,价值一直颇受质疑,受到的评价褒贬不一。网络交友必须小心谨慎,承担风险是必然的。但心智不够成熟的青少年却常常忽略了“防人之心不可无”这个浅白的道理。在这个人心叵测的社会里,对一个素未谋面,甚至不能确认对方性别与年龄的人轻易敞开胸怀、无所不谈,真称不上明智之举。有些青少年还不知天高地厚地与不清楚底细的陌生网友相约见面,若不幸遇上的是心怀不轨的不法之徒,后果……可真是不堪设想啊!

网络论坛提供了人们一个言论自由的空间。同仇敌忾地发表言论,不顺心时发发牢骚……一些鲁莽的青少年却乘着言论自由之便,在论坛上恶言相向,作出恶毒的人身攻击,用尽难听的字眼辱骂特定的对象或事物。殊不知他们的所作所为已远远地超出了言论自由的范围,不但给他人带来极大的伤害,也很可能为自己惹上麻烦。而且由于在网络论坛上身份保密,令一些青少年放纵地为所欲为,变得不负责任。

除此之外,一旦浏览了一些冲斥着不良意识、血腥暴力、煽情内容、色情画面的不良网站,都会荼毒了青少年正开始趋向成熟的心灵,给他们带来暂时性甚至长久性的伤害、影响或阴影。而近年来更出现了个更较盗版猖獗棘手的问题--网络非法下载。在人有我有的心态,但消费能力有限的情况下,青少年纷纷对非法下载趋之若鹜,不知不觉中步入了犯罪陷阱,不劳而获的心态也逐渐萌芽。与正统语言背道而驰的网络用语广泛流传,间接地影响了青少年的语文能力。

由此可见,网络文化对青少年带来了许多影响,其中更不乏必须抽丝剥茧后才发现到的不良后果。当红歌手王力宏曾在他的作品中提到“科技的发达让人的距离被拉开”、“那么多的人只敢窝在网络里面生存,慢慢都忘记电脑荧幕没灵魂”。网络文化看似微不足道,然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青少年往往轻易忽略了黑白之分,一旦因一时迷茫而迷失了自我,就会后患无穷。仔细省思后再反问自己,网络文化究竟还值不值得我们推崇予青少年?


马来西亚华校校友会联合会总会
主办
2006年第十一届全国征文比赛(初中组)
雪隆区特优秀奖 兼 全国特优奖
坤成女中 林碧芬
笔者有言~
  • 这场比赛其实意义蛮重大的。至少证明了一直以来对于写作的坚持没有白费 ^ ^突然意识到自己的上一次全国奖写手机,这一次写网络,看来我和科技蛮有缘分的。不过打从升上高中以后,积极参与辩论,疏于写作。今年本来想重新执笔参赛,作为中学最后一年的回忆,无奈对题目兴趣缺缺,不想重蹈前两次“写非所愿”的经历,于是依然放弃参赛。遗憾,多少有一点吧。可是我又岂能为一己私欲而玷污写作意义?
  • 一直很憧憬像尊孔独中那般的写作风气。从其文集中与不少文字人结缘,有好几位的文笔更是叫我钦佩不已的。这次很庆幸可以和“偶像”之一--丁杰隆一同获奖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