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8, 2011

贪生怕死 VS 不平则鸣


在中学时期
记得文狄老师曾在辩论课称赞我对大马政治生态观察入微
记得班上的老师同学曾经大胆预测我未来一定涉足政坛


这小小的甜头让我以为自己真的很懂得想 见解很独到
还一时自我膨胀了一下


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 再也掩饰不了自己的不足
无法欺人 更不能自欺

- 原来 -
当时评论文章写得还可以 是因为我做足功课
当时偶尔可以针对课堂上老师提出的政治时事发表看法
是因为自己把在辩论场上听到的高见人云亦云地重播一边

就这样而已
而已


没有阅读的习惯 让我缺乏知识与常识
不关注时事不阅报的恶习 让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
懦弱怕事总是自保为上的心态 让我缺乏基本的批判意识


我一直告诉自己要改过来 
因为这是当一名大专辩手最基本的装备
可是行动力不强如我 到最后总是用一堆借口搪塞自己
自我精进的方式有很多种 这几点真的有特别重要吗?


可是到今天 我终于明白
让自己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 懂得明辨是非 懂得适时批判 敢于不平则鸣
不只是一名辩手的精神
更是作为一个大学生 一个知识分子 一个大马公民的
义务与责任


昨日开始在网上被热烈讨论的温总访马大风波
一句“请温总理给我一个机会”成了一载被转载引用甚至抨击的名言
我姑且不论这件事背后是否有对错是非可言


如果你在现场
你会是
那个说出“请温总理给我一个机会”的陈劭康?
还是
那群立刻声明“我和他不是同一伙”的马大生之一?


不是要大家都举兵效仿
只是它给了作为90后的我们一个很大的反思


你敢怒吗?
你敢言吗?


回到我刚刚一开始提出的 做个连结
倘若少了独立思考的能力,你从何而来的敢怒?
倘若少了一丝丝的批判气魄,你又哪里来的敢言?


看着和劭康的事件相关的报导
再回溯之前在马大曾经卷入不同风波的另两位学长的新闻


“同龄的他们选择捍卫自己的发言权、行动自主权和坚持的理念
而我们呢?”
这个问题在我脑袋萦绕了好多好多圈
给了我当头棒喝
让我不得不醒悟


关心自己的社会自己的国家永远只会嫌迟没有嫌早
怠惰怕事害惨了多少人
作为青少年的我们又怎能放任自己继续沉沦


《马大疑内定向温家宝体温人选 一学生要问逮捕案件遭受威胁》
《馬大聽證會:病假單欺騙影響校譽‧鄭傳毅和楊麗淇吊銷學籍一學期》
《被控擅自邀政治人物参与活动 八马大生三度应讯罪名不成立》

劲晖 传毅 劭康
你们是我的榜样
也是启发了我的人

我由衷地向你们致敬


推荐分享:
陈劭康 の 劭年闲居     《给温总理的一封信》
陈劲晖 の 疾风知劲草 《 隆重介绍 -- 提问哥陈劭康》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你很棒!^^ 要继续加油哦!^^